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首届“学术活动月” 翻译名家学术报告会(三): 学院首个国别区域研究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7

202375日,外国语学院首个区域国别研究讲座在8号教学楼218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东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德州学院教授马应心主讲,我院院长牛书田主持,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主任、“英阿双语全球胜任力”微专业任课教师、有一定区域国别研究基础的老师50余人参加。

马应心教授从东盟研究中心的缘起入题,以“外语学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与实践”为题,从“区域国别学的由来及特征”“山东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及发展情况”“外语学科的区域国别学研究”“应用型高校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内涵、山东省区域国别学发展历史、外语学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的意义和研究方法,着重探讨了新时代外语人在区域国别学研究和实践领域可以发挥的作用,通过区域国别研究实践让大家看到了外语学科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牛书田院长作总结。他指出,国别区域研究是外语学科五大研究方向之一,此次讲座是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的开始,是进一步落实学校赴阿联酋、科威特代表团出国成果,探索具有我院特色的国别区域研究学科专业建设和学术研究路径的新举措马教授的讲座展现了一幅国内区域国别研究的全景图,为老师们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厘清了思路和方向。他强调,山东省正在积极拓展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讲座能够找到自己研究和实践的坐标、锚定自己研究实践的航向,产出更多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成果,助力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淄博市、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