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我爱我师 | 彭静:三尺讲台献芳华,四季耕耘育桃李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2

彭静,女,汉族,无党派,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学院(现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英美文学方向,同年就职于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现担任英语教育系主任, 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曾主讲综合英语、英语演讲、英美文学史、新生研讨课、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英语视听说、英语文体学等课程,每年均参与指导英语(师范类)学生语音实践、教育技能实训、英语课堂教学实训、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年平均工作量500学时左右,教学效果良好,曾获2011年度,2012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曾获2017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20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社团指导教师”,2022年被评为“淄博市选树表扬教师”。

彭静以讲台载育人之伟业,用万卷笔墨哺育桃李芬芳。二十一载,她用责任书写春秋;三尺讲台,她用无私描摹底色。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悉心育人,为梦导航。

深耕不辍,笃行致远

叶圣陶先生曾言:“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老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彭静始终坚持着这种教学理念,在教学的过程中并不指望放之四海而皆准万能方法,而是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个性的差异灵活多变,精选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所启迪,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要领,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对于彭静来说,每当教课之前,她总是要将自己教学内容反反复复地读,一直读到“品”出味来,她才决定怎样去教。“我一直认为上课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只要这节课还没有上,那课是永远都备不完的。”从教二十一年来,彭静始终重视自己的备课过程,并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备课境界,确保学生在课堂上学足、学好。她深挖教材资源,挖掘出其中的精髓和内涵,并精心设计每一个课堂环节,一句话、一个例子都会在心中进行预设,使其具有感染力、吸引力,做到烂熟于心。不仅如此,彭静还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设计教学活动,同时,她还会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个性特点,有的放矢地选择教学策略和方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几十年如一日,彭静一直坚守热爱,用行动践行教育初心。

在课堂上,彭静积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师生双方密切合作、交流互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我是不喜欢自己一个人在课堂上唱独角戏的,我的目光基本上一直在学生身上。”彭静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充分思考,进行有形式、有内容的发展智慧、训练思维的行动,提高学生有效学习的时间,让课堂具有“吸引力”。

彭静将自己对教育的那份激情和梦想,化作不倦探索、奋进前行的脚步,以学定教,因需而设,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孜孜不倦为师路,勤勤恳恳教书人。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彭静也不忘业务能力的提高,她坚信认真努力是唯一的成长途径,共研并进是前行的最美际遇。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应有一桶水。”教师要想给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自身就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教二十一年来,彭静一直在守正创新,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即使我之前教过同样的内容,我仍然希望每一次我都能讲出不一样的感觉” 为此,在每节课结束之后,彭静都会进行课堂反思,记“亮点”、找“不足”,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实现教育教学实践改进和能力的提高。同时,她还会利用寒暑假的空闲时间进行集中的教研活动,全面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彭静不断顺应时代的变化,努力成为实践反思者、教育研究者,满足学生越来越广泛的知识需求,随时“添水”、“换水”,不让自己的一桶水成为“陈年老水”。

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埋下理想的种子,彭静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在英文演讲等各类大赛中对学生进行指导,使其充分做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作为英语辩论协会的指导教师,她协助社团成员积极组织比赛,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和支持,在历练中沉淀,在厚积中薄发。苔米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彭静还积极倡导学生能够借助电子书等辅助工具,利用自身的碎片化时间来进行课外拓展阅读,扩大自己的知识层面,武装自己的头脑。

学不可以已,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做一名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身体力行地让每一位学生获得成长是彭静矢志不渝的追求。

用心育人,以爱执教

“师者,人之模范。”众人所云,皆在强调两个字——师德。作为一名教师,彭静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身上的职责,在她云淡风轻,润物无声的课堂背后,是对学生的尊重与爱。

师爱,是教育的前提,这种爱不在轰轰烈烈的誓言中,而在平日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中。“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彭静坚持将爱贯穿于自己的教书育人的各个方面,用爱去教书育人。她并没有将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施教者的位置,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套用在学生身上,而是“蹲下来”,听到学生们胸腔里发出的心声,有意识地创造平等的师生关系,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与学生共成长、共进步。

教学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是一个相互成就、相互温暖的过程。太阳透过云层将第一缕阳光洒在校园,透过窗子照进教室里,彭静站在讲台前,笑意荡漾在脸上,她用一抹温情向学生问好,用心换心,学生一句句的“老师好”,让她觉得这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彭静与学生之间始终保持着“互学互鉴”的学习状态,双方都能够获得启发、思考和成长。她的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一次不经意地赞扬,都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们的心间,让他们倍受感动和鼓舞。

陶行知先生说:“世界上没有理想的教育,但是有教育的理想之梦。”彭静就是这样一个执着的“追梦人”,任凭岁月更迭,青春流逝,她都将永守这盏希望之灯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梦想,用行动探求教育人生中最靓丽的风景,追寻心目中最美好的教育。

因为爱得执着,所以默默坚守;因为固守初心,所以不忘责任。平凡岗位,默默耕耘。二十余年来,彭静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上进的工作精神,朴实无华的言行举止,谦逊的待人态度,一直坚定地行走在真善美的教育路上。(撰稿:叶枫林)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