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风采

良师润外院 | 陈顺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陈顺利,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英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2001年到山东理工大学工作,2015-2017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工作两年并获取美国UKCI年度优秀教师,2017年回国后继续在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事教学工作,教授课程主要为《大学英语读写》《学科英语》等。从教多年深耕学习研究,共计发表4篇论文。曾获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奖、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美国肯塔基大学年度优秀教师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指导老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省级选拔赛三等奖指导老师。

竹高枝,老干扶持

一支粉笔书春秋,两袖清风化桃李。作为一名教师,陈顺利能够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自己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因而在教学上迅速成长起来。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他认真学习教材,同时也重视课外知识的拓展,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他努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陈顺利遵循“导而非牵、启而非告”的教育理念,在教学活动中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的组织、引导作用,以育人为目的。他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进步与成长,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在专业知识的探索中收获快乐,在参与科研活动中得到提升,把培养品行端正、具有独立思辨能力、兴趣丰富、有社会服务意识的新时代专业人才作为教育教学永恒的目标。

在学生管理中,他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道德的优秀品质。

这种教学模式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每每提到陈顺利老师,学生脑海中浮现的词语就是“幽默风趣”、“寓教于乐”。有学生评价:“陈老师讲课诙谐有趣,不局限于课本,经常在课堂上穿插自己的真实经历或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既保障了课堂质量,又使学习过程生动有趣。”他不仅获得了本学院学生的极高评价,也俘获了一大批其他学院学生的心。“老师的《大学英语》课真的非常非常有意思,人也幽默有趣,简直就是我大学时期心目中的‘白月光’!”这些发自内心的赞美也不断鼓舞着陈老师更好地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促使他不断探究教学道路,上下求索教学方法,争做学生学习上的指明灯塔,生活上的殷勤园丁。

漫步寰宇,勇攀高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在教学之余,陈顺利老师坚持“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教学相长”的理念,深耕学术研究。

秉持着这一理念,陈顺利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在全美外语教学学会年会(ACTFL)参会并发言;在高校外语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学习并作主题发言;任美国肯塔基大学摩根学区孔子课堂筹建项目负责人;山东省高校教改项主要成员;山东理工大学《大学英语读写》混合式教学研究立项主持人;参与校级教学研究立项3项;主持教育部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4篇。

陈顺利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本”,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英语课程教学,通过多方面教学研究,提高教师驾驭课堂能力,使教师尽心尽职,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之中。他不断地学习和钻研,专业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英语教学质量而扎实开展工作。其中,他倡导的混合式教育理念,把传统教学和在线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鼓励教师利用和借助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教学等信息资源,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到教学中,丰富教学资料,改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种模式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在“以人为本”和“微笑教育”的教学氛围中,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此外,作为美国肯塔基大学摩根学区孔子课堂店筹建项目负责人,陈顺利不断促进中国优秀文化在海外传播,开展因地制宜的中国文学传播活动。在一次中国文化艺术美食节上,为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社区中国文化推广,他先后三次与美方合作领导开会协调,对人员分工,场地布置,活动流程等事项具体进行了细致具体的商议。在活动中,他发动学生开展了中国元素水彩画义卖,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他是一名富有感恩之心的国际汉语教师,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中华文化传播的使命,用实际行动来感谢祖国给予的海外交流机会,加强维系了两国人民的友谊纽带。

教学研究的道路学无止境,未来的科研探索之路任重而道远,陈顺利老师将赓续教育初心,深耕科研之路,为实现“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目标上戮力前行。

纳智纳慧,求创求新

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方向和依归;不断创新,守正才有活力和基础。作为学院创新创业方面的指导老师,他始终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当前最新形式,指导学院的创新创业比赛项目,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方面的建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陈顺利积极参与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并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促使学生在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佳绩。近几年,各大企业凝聚了优秀人才和创业特色,并且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行业加速发展,为疫情和“双减”等背景下的外语专业学生就业创业开辟了新的职场赛道。因此,陈顺利特意走访企业,双方也在通过电商平台更好发展外贸经济、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等方面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开展外语方面的培训服务、课程设计、资源开发和项目合作,助力双方友好发展。

专心朝着一个方向奋力前进很难,勇于跳出舒适圈、奔往未来的前路更不简单。陈老师在外国语学院抖音账号“小外同学”上不断更新发布关于英语写作、阅读方面的微视频,以一种新颖独特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将“学”与“乐”相结合,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因突破而成就了不平庸的自己,这就是敢于尝试、勇于突破的价值和意义。

不忘初心默传薪火,春风化雨以情育人。陈顺利老师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地默默地做着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用他的爱心、真心、耐心、信心去迎接教育中的每一个挑战,用满腔的热情,用园丁的品质,春蚕的志向,蜡烛的风格,孺子牛的精神,去滋润每一名学生。 

联系我们

电话:0533-2782071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8号教学楼

邮箱:languages@163.com

  • 抖音号

  • 微信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2023